close
畫虎畫皮難畫骨,畫人畫面難畫心星雲禪話:不復再畫   日本的月船禪慧禪師是一位善於繪畫的高手,他每次作畫前,必定要求買畫者先行付款,否則決不動筆。這種作風不免讓社會大眾對他有微詞,常批評說,他的禪很有名,要錢也很有名。 有一天,某位貴夫人請月船禪師繪一幅畫。買房子                                                                    &nbs賣屋p;                     李蕭錕/圖月船禪師一開始就問:「妳能付多少酬勞?」那位貴夫人答說:「你要多少就付多少,但我要你到我家去當眾揮毫。」月船禪師答應了,就隨貴夫人到她府上,只見貴夫人家中正在宴客,月船禪師正要開口談酬勞時,貴夫人卻對宴會的大眾說:「你們看,這位畫家只知道要錢,他的畫雖然好,但是他心地骯髒,被金餐飲設備錢給汙染了。所以,他的作品不宜掛在我的客廳裡,只能裝飾我的裙子。」說著,便拿出自己穿過的一件裙子,要月船禪師在上頭作畫。月船禪師問:「你要出多少錢?」這位貴夫人說:「你開個價,我付得起!」於是,月船禪師開了一個非常昂貴的價錢,然後依照那位貴夫人的要求,畫了一幅畫,拿了錢就即刻離去。很 多人不明白,為什麼禪師只要有錢拿就好?即使受到任何侮辱也無所謂。後來才知道,月船禪師住的地方,常發生災荒,當地的富人不肯出錢救製冰機助窮人,因此他建了 一座倉庫貯存稻穀,以供賑濟之需。又因為他的師父生前發願建寺,可惜志業未成就不幸身亡了,因此月船禪師想完成他師父的遺願。當這兩個願望達成之後,他即刻拋棄畫筆,不復再畫,並說了:「畫虎畫皮難畫骨,畫人畫面難畫心。」錢是醜陋的,心是清淨的,有禪心的人,不計人間毀譽,像月船禪師以藝術素養求取淨財,救人救世,因此他的畫不能以一般的畫來論,應稱為禪畫。月船禪師不是貪財,他是捨財,可是世間有多少人能懂得洗碗機這種禪心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