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消防官兵在現場用水槍對泄漏點進行控制。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為本報記者 張軍 攝事發地點周圍路段曾一度被封鎖。事發後,搶修人員在管道破裂現場作業。事發後,市民聚集在馬路上。本報記者 李丹 攝
  10月25日下午4時40分許,位於雁灘路和天慶大道丁字路口甘肅行政學院門口的施工工地上,一輛挖掘機因操作人員操作不當,將此處一天然氣主管道挖破,致使大量天然氣泄漏。事發後,蘭州公安消防支隊迅速調集7個中隊的17輛消防車和127名官兵趕赴現場搶險,同時緊急疏散了泄漏點半徑500米範圍內的群眾2萬餘人。所幸救援及時,事故未造成人員傷亡。
  距事發現場500米仍能聞到異味
  事發後,本報記者迅速趕往事發地點卻路遇堵車。下午5時40分左右,記者趕至天慶大道時便遠遠看到,在甘肅行政學院門口,一股氣柱還在不斷向外噴射,大量消防官兵正在不斷用水槍對噴出的天然氣進行稀釋作業。雖然此處距離管道破裂地點超過500米的距離,但是記者還是可以聞到一股明顯的異味。由於發生天然氣泄漏事件,此時該路段已被警方暫時封閉,馬路上到處站滿了等待回家的市民。為了防止意外發生,現場一些市民自發地戴上了口罩。
  隨後,記者查看了雁灘路附近的情況,發現也有大量市民聚集在路邊等待回家。採訪中,在距離事發地約700米的路段,兩名男青年雖然明知前方發生了天然氣泄漏事故,卻依然在此吸煙,後經記者的勸阻兩人才掐滅了煙頭。
  氣柱噴起近10米 市民自發逃生
  現場一位目擊者告訴記者,下午4時40分許,他正在自己家開在位於甘肅行政學院門口旁邊的小賣鋪中和妻子聊天,突然門外傳來一聲巨響。當時他還以為是發生車禍了,出門查看時才發現,原來是店鋪斜前方的施工工地上發生了天然氣泄漏事故。“衝天而起的天然氣氣柱都超過了路邊的紅綠燈,目測高度近10米,而且還伴有刺耳的‘嘶嘶’聲。”見狀,該店老闆立即從店內將還未反應過來的妻子拉出,鎖上店門立即向遠處逃離。
  “剛開始的時候只是聽到刺耳的聲音,幾乎聞不到味道,等到我們逃離了現場300多米的時候,現場已經充滿了一股濃烈的刺鼻味道,時間稍久,鼻子、眼睛都會感到不舒服。”採訪中另外一位市民說道。
  施工不當所致 百餘消防官兵救援
  事發後,蘭州消防支隊立即做出反應,先後調派共計7個中隊、17台消防車、127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搶險。消防官兵到達現場後,迅速在距泄漏點半徑500米範圍內展開警戒,疏散群眾2萬餘人以及周邊車輛;同時救援官兵利用開花水槍對泄漏點進行稀釋,並用噴霧水槍對周圍散出的天然氣進行稀釋。在消防官兵的協助下,5時50分燃氣公司搶修人員關閉了此處的天然氣閥井。6時30分,現場交通恢復。
  當晚7時許,記者瞭解到,此次發生天然氣泄漏的管道為一直徑200毫米的中壓天然氣PE管,此次事故是因為市政開挖,挖掘機操作人員操作不當所致,事件造成周邊3000餘戶供氣中斷。
  本報記者 薛長明 張宇 實習生張瀟暉  (原標題:施工挖斷燃氣管道 2萬人緊急撤離 事發雁灘 氣柱噴起10餘米高 系挖掘機司機操作不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