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11月26日,被告人禹晉永被帶入法庭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26日上午對“微博大V”禹晉永合同詐騙一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禹晉永犯合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並責令其退賠被害單位經濟損失人民幣52.2萬元。
  這個曾在微博上豪氣衝天地曬“公司小姑娘拿到六位數的年終獎哭了”、自稱擁有博士學歷且公司總資產1800餘億元的“資本地產之父”終於走下了“神壇”。
  援引林肯名言否認詐騙行為
  2003年3月,禹晉永以北京凱愛投資有限公司名義與山東省梁山縣人民政府簽訂《梁山凱愛國際高科技工業園區投資開發經營合同書》,根據合同約定,縣政府提供土地使用權1500畝,北京凱愛投資有限公司計劃總投資人民幣10億元。
  檢方指控,2003年5月至6月,被告人禹晉永在沒有落實資金來源,不符合招投標條件的情況下,虛構梁山凱愛工業園項目招投標的事實,並以購買標書款和投標保證金為由騙取北京中科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幣52.2萬元。
  北京中科軟公司事業部經理張某證實,他們公司交完錢後,看到項目遲遲沒有下文,便催著禹晉永退還已支付的52.2萬元,禹晉永於當年10月給該公司發過一份“中標通知書”。後來,禹晉永乾脆以中科軟公司中標後未及時簽合同為由,告知投標保證金已被依法沒收。
  法院審理查明,在梁山高科技工業園區項目中,項目所涉土地不但未達到七通一平的標準,就連相關土地的征收手續都未能有效落實。禹晉永號稱的多種資金來源也都沒有實際落實,其個人及公司名下的資產總額遠達不到其承諾的投資數額。
  宣判前,海澱法院就此案多次開庭。庭審中,禹晉永援引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名言,稱自己遭斷章取義,不存在詐騙行為。然而,法院最終判定,禹晉永的行為完全符合合同詐騙罪的犯罪構成,故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禹晉永式忽悠”為何頻得手
  記者瞭解到,庭審中,禹晉永一直堅稱自己具有博士學位,但法院判決認定,禹晉永所持美國西太平洋大學博士學位因無法獲得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的認證並不被我國認可。“中國世代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是禹晉永最為津津樂道的職務。記者通過查詢香港網上查冊中心後發現,這家在騰訊微博上自稱“註冊資本十億元港幣、總資產1800餘億元人民幣”的“中國世代投資控股集團公司”,成立於2006年7月4日,註冊資本為10000元港幣,公司性質為私人公司,兩名董事為禹晉永和史某某,該公司已於2011年8月19日解散。
  公開資料顯示,2007年8月,禹晉永還以中國世代投資控股集團總裁的名義與重慶市大渡口區合作開發釣魚嘴半島,號稱投資440億元。此外,禹晉永還試圖與天津靜海縣開展某大型地產開發項目,同樣號稱投資200億元。而這些項目後來都不了了之。
  熟知房地產行業的北京兩高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董正偉表示,作為縣政府一級而言,招商引資的衝動很強烈,對於一些聲稱大額投資的公司都視為“財神爺”供奉起來,但一些註冊在北京、香港甚至海外的投資公司實際上是“皮包公司”,地方政府卻信以為真。
  人物背景
  禹晉永“微”事記
  據《京華時報》報道 2010年2月13日,禹晉永在新浪發了第一條微博。半年後,唐駿“學歷門”曝出,他突然跳出力挺唐駿。然而網友隨後搜索結果顯示,禹晉永與唐駿同為美國西太平洋大學“野雞博士”。很快,禹晉永從微博走到公眾舞臺。到案發前,禹晉永已經擁有115萬名粉絲,是名副其實的“大V”。
  後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吳法天發現禹晉永頭銜眾多,而到北大調查,發現其“北大博士後”身份有假,繼而又發現他涉嫌經濟犯罪,於是實名舉報。2012年7月13日,禹晉永被抓。
  善用微博自我營銷
  據《法制晚報》報道截至案發的2年半時間內,禹晉永發微博17756條。記者進行梳理分析發現,禹晉永極其善於利用微博“自我包裝”。其中,炫耀經濟實力的微博轉發、評論數至少過百,給禹晉永帶來大量“眼球”。“發六位數年終獎員工激動得哭”的微博轉發量超過2萬,評論6000多條。
  炫耀人際關係的微博當中,有四分之一附有禹晉永和相關政商人士的合影。禹晉永多借助經濟界的“大V”炒作。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微博與經濟“大V”之間存在互動。
  (原標題:圖文:禹晉永犯合同詐騙罪獲刑1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