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份,為讓委員提案更接地氣,同時也是為了豐富濟南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提案內容,濟南市政協曾公開徵集提案線索。記者昨天看到,咱們老百姓的心聲,很多已經被帶到了兩會上。 記者 楊芳 李人傑
  關鍵詞
  供暖
  “看天供暖”提案上會了
  昨天下午1:30起,參加濟南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委員們陸續到各自駐地報到。截至下午4點,大會秘書處提案組共收到提案326件。帶著22件提案上會的濟南市政協委員孫建軍,其中兩件是關於供暖的。
  孫建軍認為,“按照氣象學標準,進入冬天的標準是連續5天平均氣溫在10℃以下,即標志著進入了冬季,在這五天的第一天就可以供暖了。同樣,如果在供暖季結束時遭遇倒春寒,氣溫持續在10℃以下,供暖理應推遲。”
  對於“煤熱價格聯動”機制,孫建軍認為,供熱部門應該向消費者公佈供熱的面積、收取供暖費用以及支出多少,計算出成本來,才能讓百姓明明白白。“不能供熱價格漲上去,就下不來。”
  關鍵詞
  建校
  山財大燕山校區附近應新建一所九年制學校
  在去年11月份,有市民表示,山東財經大學燕山校區附近,缺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孩子上小學需到友誼小學,初中對口上燕新中學,這兩所學校均距離這裡較遠。”同時,天橋區的家長也建議,該區多建幾所初中學校。記者看到,濟南市政協委員張東超就帶來了建學校的建議。近年來,經十路以南、荊山路以北、二環東路以東、漿水泉路以西片區新開發了大量的住宅小區,加上原有小區住戶,人口大量增加,大約有3660戶居民。經調查瞭解,目前該片區內教育設施嚴重不足、應建但未建學校問題十分突出,造成了居民子女入學難。“子女上友誼小學,最近的距學校2.0公里,最遠的約4.0公里。且上學、放學沿途需要反覆橫穿濟南市最繁忙的交通主幹道經十路,安全狀況得不到保障。”張東超建議,在該片區建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徹底解決該片區居民子女上學難的問題。在他的設想中,按照濟南市基礎教育設施配套千人指標和該片區人口數量計算,該九年制學校宜設18個班級(每個年級2個班); 學校應在1—2年內建成並開始招生。
  關鍵詞
  免費
  繞城高速若免費可緩解市區內擁堵
  繞城高速免費的呼聲已經有幾年了。濟南市政協委員楊永啟表示,目前濟南市道路交通擁堵越來越嚴重,市內道路包括幾條高架路在上下班高峰期幾乎已是無路不堵,給市民出行帶來很大不便。“許多在市郊單位工作的,為躲避交通擁堵,節省上下班時間,越來越多選擇繞行繞城高速。”楊永啟說,此舉既方便了自己,又為市內交通擁堵減輕了一定壓力。但高額的高速公路費用又使車主不堪重負,在繞城高速行駛一段時間後,不得不繼續到普通道路上去擠、去堵。
  楊永啟表示,目前國內已有很多城市放開繞城高速收費,濟南市的汽車保有量越來越大,城鄉一體化、周邊新城區建設漸成規模,進出城區車輛密度加大,如果繞城高速繼續實行收費政策,一方面造成繞城高速資源不能充分利用,一方面也會給市內交通擁堵造成更大壓力。
  為此,他建議有關部門儘快研究,取消繞城高速收費。“如果短期內不能完全放開免費通行,可以考慮採取一定的過渡措施,如在上下班高峰等一定時間段內免費,或是採用月票制或年費制大幅度降低通行費用。”  (原標題:這些建議,委員們都寫入提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