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驥
  復旦汽車借款大學國際關係
  與公共事製冰機出租務學院學者
  法國在台南餐飲設備中法、中歐關係中的獨特價值主要體現在戰略和政治領域,這是偏大西洋主義的英國和經濟上強大但戰略上內斂的德國無法替代的。中法戰略合作的重點在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促進多邊主義,這對中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體系和新型國際關係具有獨特價值。
  過去,中法戰略關係的特殊性主要體現在兩方面:兩國同為國際體系中的次等大國,在制衡頭等大國美國霸權上有共同利益和理念;法國在歐盟中台南餐飲設備的領導地位,能夠對歐盟內外政策產生重大影響,是中國對歐外交的重要依托。
  中法關係在希拉克時期達到高峰,但隱藏著三對矛盾:都不是各自最核心住商婚禮顧問公司的雙邊關係;良好的政治關係未轉化為更緊密的經濟相互依賴;法方使中方產生了對中歐關係的樂觀評估,提升了對中歐關係的過高期望。
  國際體系的變革從三方面衝擊了中法關係的戰略基礎:戰略地位中升法降,不再是過去相對平等的次等強國地位;美國霸權地位的相對削弱和向多邊主義的回歸大大削弱了中法聯合制衡美國霸權和單邊主義的動力;隨著中國國際利益的拓展,中法在非洲形成新的地緣競爭,在經貿領域摩擦增加,出於對中國崛起的不平衡心理,法國政界和社會在人權問題上對華態度嚴重倒退,採取進攻性政策。
  同時,法國在歐盟中地位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歐債危機進一步加劇了法國地位下降,法國對歐盟內外政策的領導力、影響力雙雙下降。體現在四方面:一,歐盟擴大稀釋了法國的領導權;二,歐盟制憲危機嚴重損害了法國在歐盟的權威;三,歐債危機加劇了成員國的利益分化和對短期利益的追求,在外交政策上更加自行其是;四,德國在歐債危機中坐大,主導地位凸顯,主導了歐盟經濟政策的決定權,法國不得不向德國作出讓步,呈現出“法國主張、德國內核”的特征,“法德軸心”向“德法軸心”轉變。
  今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0周年,如何在新的起點上定位和規劃中法關係?
  第一,中法兩國戰略地位已發生變化,中國仍需給予法國足夠重視。
  法國在中法、中歐關係中的獨特價值主要體現在戰略和政治領域,這是偏大西洋主義的英國和經濟上強大但戰略上內斂的德國無法替代的。謀求大國影響和獨立外交依然是法國外交政策的基石,中法戰略合作的重點在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促進多邊主義,這對中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體系和新型國際關係具有獨特價值,要充分運用和維護。通過搞好中法建交50周年活動,向法方表明中方依然在國際戰略格局中重視法國。
  中法在戰略上具有共同利益: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通過多邊主義和和平方式解決熱點問題;提倡文明多樣性,鼓勵文明對話。
  第二,在經貿領域吸引與懲罰並舉。構建中法戰略伙伴關係,不僅要務“名”,更要務“實”。在相對國際地位發生變化後,中方應更加照顧法國的利益需求,著力解決貿易不平衡和法對華貿易赤字問題。要讓法方進一步認識到在經貿、高科技和金融領域加大開放的必要性。還要重視中國在中東歐及其他地區推廣高鐵和核電項目可能對法國產生的正面競爭。
  同時,也要堅持硬的一手,堅決回擊法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此外,當法方在人權、西藏等政治問題上損害中國利益時也要敢於和善於利用經濟報複手段回擊。2008年中法風波時,經貿報複措施對法國產生了作用。
  第三,修複兩國民意基礎。因涉藏問題、奧運火炬傳遞、獸首拍賣等引發的民間對立情緒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對法國的友好感情,也在法國營造了對華不友好的輿論氛圍。希拉克下臺後,法國政界也缺乏對華友好的高層人士。
  法國在教育、文化、藝術領域獨具優勢。要充分通過上述領域的交流促進民意基礎的改善。重視做法國媒體的工作,營造對華友好氛圍,至少是減少負面輿論。更為重要的是,需要在法國新一代政治家中培植對華友好力量。
  第四,發揮法國在中歐關係中的引領作用,限制其在中歐關係中的消極作用。突出法國曾經跨越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的陣營發展與中國的關係,鼓勵法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更加平等、包容的態度對待中國的發展成就和發展模式,消除偏見和“道德優勢”,鼓勵其發揮在中歐關係中的引領者角色。
  同時,對於法國在歐盟對華經貿政策上採取的支持保護主義的行為,要分化歐盟成員國陣營。通過德、法、英在對華貿易領域的競爭關係,儘量避免三大國在經貿領域可能形成的共同應對中國的舉動。  (原標題:中法戰略基礎的變化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