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李章軍)中共中央黨校14日上午舉行2014年秋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開學典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出席並講話,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做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範,以實際行動凝聚起法治中國建設的強大力量。
  劉雲山說,領導幹部帶頭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是黨領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能否在法治建設上作表率,直接關係法治權威的樹立、法治秩序的形成、法治實踐的成效。要適應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新要求,在學法上更加全面深入,做到先學一步、高出一籌;在尊法上更加堅定自覺,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守法上更加嚴格自律,時時處處以憲法法律為準繩;在用法上更加積極主動,養成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行為習慣,努力做法治型領導幹部。
  劉雲山指出,領導幹部要帶頭樹立和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著力增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自覺性堅定性,始終保持高度自信和堅強定力;著力增強在黨的領導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自覺性堅定性,把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貫穿法治建設全過程;著力增強法治建設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的自覺性堅定性,把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法治建設各方面;著力增強堅持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自覺性堅定性,牢記法律紅線不可觸、法律底線不可越。
  劉雲山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領導幹部做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範,重在付諸實踐、做到知行合一。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想問題、作決策、乾工作,無論深化改革、促進發展,還是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無論從嚴管黨治黨,還是深化作風建設,都要堅持依法依規辦事,把依法治國、依規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
  劉雲山強調,處理好權和法的關係是對各級領導幹部最經常、最直接的考驗,要堅持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準確把握權力邊界,按照法律法規履行職責,按照權力清單行使權力,堅決防止不作為、亂作為。公平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必須始終牢記法律的天平任何時候都不能傾斜,切實做到不因私利拋公義、不因私誼廢公事。公開才有公平,透明才會清明,領導幹部要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習慣於在“聚光燈”下開展工作,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趙樂際出席開學典禮。
  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黨校校委成員、新入學學員、在校全體學員、分校學員代表和教職工參加開學典禮。  (原標題:領導幹部要做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