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3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3日報道,日本日前舉行佐賀縣知事(縣長)選舉,執政聯盟自民黨及公明黨支持的候選人落選,輸給了由地方農業團體後援的一名新人。日本地方農業組織對安倍農政的不滿情緒浮出水面,料對安倍要展開的農業改革造成一定影響。
  這次佐賀縣的知事選戰,一共有三人參選。結果顯示,執政黨支持的前佐賀縣市長樋渡啟祐(45歲),不敵由佐賀縣農協等農業團體支持的新人前總務部官僚山口祥義(49歲)。農協陣營獲得18萬2795張選票,以4萬張選票擊敗了安倍全力支持的候選人。
  安倍政府原以為打贏了去年底的眾院選戰,就可輕鬆應對今年4月的地方統一選戰。但是,沒想到第一場佐賀知事選戰就給他澆了一盆冷水。這也是他繼去年的滋賀縣以及沖繩知事選戰之後,再一次挫敗的地方戰。
  據分析,此次自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是安倍希望安插在佐賀,協助進行農業改革的人選。日本地方上仍存在反安倍經濟政策的聲音,尤其是在農業改革課題上。由於與之打對台的是當地一直與自民黨有著特殊關係的農協組織,更凸顯保守勢力正因農業問題暗鬥。
  自民黨的一名參議員說:“安倍的開放改革政策並不適合向來都有自民黨老派政客保護的地方。若要爭取地方民心,黨內有必要對他的一些政策進行牽制。”
  安倍預備在下屆國會中提交推動農業改革計劃,作為其農業開放以及經濟增長戰略的一環。然而,這次佐賀縣的敗仗成了絆腳石。
  這次選舉失敗,還可能進而影響日美兩國政府要齊心協力推動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的談判進程。
  日美官員將在本月14日召開協商會議,談判肉類進口關稅課題。 安倍內閣中負責農業問題的一名匿名副官,昨日對媒體說:“農協這次贏了選戰,就是在對我們示威。他們的捍衛姿態,讓人不能不擔心,安倍要進行農業改革,還有一條艱難的路要走。”
(原標題:日首場地方選戰執政黨候選人落敗 給安倍澆冷水)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