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雨後,考生和家長來到人大附中考點查看考場信息。京華時報記者王海欣攝
  京華時報訊今天,北京70517名考生將走進2173個高考考場,開始為期兩天的高考。根據昨天教育部官方微博發佈的消息,今年全國普通高校計劃招生698萬人,測算全國高校計劃錄取率為74.3%。此前,北京市公佈的計劃錄取率約為81%。
  教育部官方微博昨天發佈消息稱,經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協商一致,建議2014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計劃安排698萬人,其中本科363萬人,高職(專科)335萬人。
  此前,教育部發佈數據,今年高考報名人數939萬人,較2013年增加27萬,增幅3%。在高考報名人數中,應屆高中生、中職畢業生、農村戶籍學生分別增加26萬、11萬、17萬,復讀生減少10萬。由此測算,今年高校整體錄取率為74.3%,2013年全國高考錄取率為76%。
  今年5月,北京市教育考試院高招辦主任袁槐蓮做客廣播節目時表示,今年有789所高校在京投放52219個招生計劃,比去年略有增加,計劃錄取率約為81%。今年本科招生計劃為3.67萬人,比去年增加1281人,本科計劃錄取率約為56.9%。
  據瞭解,今年全市高考報名總數為70517人,其中統考64484人,單考單招6033人。全市共設立16個考區,101個考點,2173個考場。
  ■相關新聞

  5.6萬人參加異地高考
  教育部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異地高考明顯升溫,報名人數達到5.6萬人,是去年的12倍多。
  據瞭解,2012年,國務院辦公廳發文,要求各地在2012年12月31日前出台異地高考相關政策。2013年,我國異地高考終於“破冰”,共有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慶、雲南等12個省份啟動實施了這項政策,但僅有約4500名考生參加異地高考。今年,異地高考實施地區繼續增加,新增地區包括北京、上海、山東、寧夏、新疆、內蒙古、福建、海南、山西等16個省份,有5.6萬名學生報名,將在居住地參加高考。
  專家指出,未來應深入推進高考綜合改革,打破分省按計劃錄取制度,實現考試和招生相對分離,讓大學自主招生,以徹底解決異地高考問題。 據新華社電
  □提醒

  持雙證勿帶手機入場
  今年高考首次進行准考證、身份證的“雙證”檢驗,記者從部分考點瞭解到,雙證檢驗需過四道關。由於東、西城區的不少考點校位於衚衕內,一些考點會在衚衕口設立第一道檢查崗;進入考點大門時,將進行第二道檢驗,考生可帶“雙證”及考試用具進入,如有背書包的考生則需統一放到存包處進行“開包驗視”;第三道崗設在考場門口;考生坐到座位上還將接受第四道驗證。
  考試院提醒,考生千萬不能帶手機入場。去年就曾有考生把手機關機後,誤帶入考場,結果被記為違紀。《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明確規定,攜帶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如手機等)參加考試將被認定為考試作弊,將取消全部高考科目成績。考生違規情況將記入考生誠信檔案。
  □天氣

  明天午後京城再迎雷雨
  連續第六年,京城逢高考必迎雨。市氣象臺預報顯示,今天京城最高31℃,明天最高30℃,明天午後到傍晚會出現雷陣雨天氣。
  根據近30年氣象資料顯示,7日北京平均最高氣溫為29.9℃,平均最低氣溫為18.7℃,降水概率為26%;8日北京平均最高氣溫為30.5℃,平均最低氣溫為18.7℃,降水概率為30%。氣象資料顯示,今年已是連續第六年有降雨的高考。
  氣象專家介紹,北京6月進入汛期,降水會明顯增多,同時高溫日增多。今年高考降雨量不會太大,氣溫也較舒適,將為考生提供良好的應考環境。同時建議考生和家長,註意雷電防護,安排路途時間應留有餘地,確保安全準時赴考。
  □保障

  考生乘坐地鐵可免排隊
  昨天,記者從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瞭解到,今明兩天以及6月24、25、26日中考期間將為考生開闢綠色通道,出示准考證可不必排隊,優先進行安檢、進站,遇到限流措施時還可以走捷徑進站。
  為使考生在考試日出行更加順暢,乘坐地鐵時,部分車站安檢區域實行“考生優先安檢”措施。高考、中考考生憑本人准考證直接到安檢處優先接受安檢。對於一些換乘通道比較長,或者需要繞過密密麻麻的導流圍欄換乘時,考生們也有優先權。地鐵工作人員將安排專人在換乘區域的優先換乘通道位置做好引導,考生可從指定通道通過,縮短換乘路線,節約換乘時間。
  高速設10條高考專用道
  昨天,記者從首發集團獲悉,今明兩天,本市多條高速將設置高考專用通道或快速通道,提前在收費廣場擺放提示牌,遇有擁堵將採取複式發卡方式。
  據瞭解,今年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費站出京入口廣場和趙辛店出京出口廣場,將開通“高考快速通道”。首發集團在京藏路清河主線站、清河北出口、科技園出口、京新路沙河主線站、六環路石門營站開通共計10條高考車輛專用通道。
  高速工作人員將在收費島頭擺放提示牌進行引導。為了避免因車輛擁堵延誤考試,高速工作人員將採取增加複式疏堵人員、安排專人優先疏導高考車輛、加強道路狀況巡視及引導提示、遇考生車輛靈活處理等措施。
  另外,京承、白鹿、機場北線收費所將對需要幫助的考生車輛提供快速放行及考生車輛發生故障後送考生去往考場等幫助。
  16輛應急發電車保高考
  今年高考期間,北京電力共投入1014名保障人員、263輛保障車輛和16輛應急發電車,安排運行人員對重點站線開展不間斷特巡,用電服務人員每天通過走訪或電話詢問等方式,主動瞭解高考保電客戶用電情況,應急搶修人員在保電架空線路集中的區域現場值班待命,隨時處置突發事件。
  為應對高考期間可能出現的雷雨天氣,北京電力部署了267支共計5300餘人的電網搶修隊伍,針對重點防汛部位、校區等制定現場處置方案,明確具體出行路線和搶修安排;配備了5臺大功率排水泵、1台抽水車組,提前部署地下管線及站房排水。依據在城六區的29處路燈監測點,24小時監測城六區平均光照度,隨時做好提前開啟路燈準備,全力做好高考供電保障工作。
  115人處突小組隨時待命
  為了確保今年的高考萬無一失,海澱警方昨天表示,將往年在各考點門口執勤的民警由2名增加到了5名,其中還包括1個武裝巡邏車組,全副武裝、持槍震懾。
  除此,海澱警方還組織了一個由115人組成的應急處突小組。由兩名副局長牽頭,兩輛武裝巡邏車、一輛防暴處突車隨時待命,一旦出現問題,要保證能夠第一時間趕到。據介紹,海澱警方還要求學校必須配備8名保安,4人穿戴鋼盔、防刺背心、防刺手套,手持橡膠警棍,站在校門口執勤,而其餘4人則必須在校園內巡邏。
  海澱警方表示,今年,他們還要求學校在校門口設立警戒線隔離區,安裝防衝撞的地墩兒。高考當天,他們會組織巡視組對各個學校安防情況進行檢查。
  □探訪

  高考鐘點房諧音討彩頭
  昨天,一場大雨襲擊京城,也給準備去高考考點踩點的考生和家長帶來很多不便,不得不推遲踩點時間。但即便如此,精明的銷售人員仍冒雨堅守在考點門前,等待出手闊綽的考生家長出現。
  在海澱區北大附中考點附近,幾名舉著廣告牌的男子向過往的家長宣傳高考午休鐘點房。這種鐘點房甚至打出了678元、1678元這樣令人咋舌的價格,美其名曰取“錄取吧”“要錄取吧”諧音,給考生討個好彩頭。
  每年高考,考點附近的賓館就出現一房難求的情況。如西城區考點北師大附中附近的一家四星級酒店,從一個月前,就有家長預訂高考房。據瞭解,該酒店的高考房有四種房型。其中,佈置簡潔的套間600元/天,不過,還是有不少家長選擇高端套房,考生能有獨立的複習用的書房,價格為1200元/天。
  高考期間,考生的休息固然重要,但家長也要三思。北京市青少年心理咨詢中心咨詢專家溫方表示,不論是高考房、高考餐還是高考租車,都要尊重考生的意願,以免人為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反而影響了考生的成績。
  本版文字京華時報記者郭瑩李琦黃海蕾張靈王碩文靜周鑫
(原標題:今年全國高校計劃錄取率74.3%)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