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的王世晶老人自辦抗日圖片展。 張建設 攝
  中新網徐州7月7日電(李東艷 張建設)今年是七·七盧溝橋事變77周年,7月7日,江蘇沛縣85歲的退休老人王世晶自辦抗日圖片展,他在沛縣圖書館前懸掛起了親手徵集和製作的圖片和文字,並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介紹當年日本侵略者在沛縣犯下的滔天罪行。
  江蘇沛縣85歲退休老人王世晶喜歡每天騎著腳踏三輪車走街串巷拍攝照片,被群眾稱為“編外老記”。為了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和9月3日的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王世晶老人利用大量時間與健在的老友們一同回憶當年日本侵略者在沛縣的罪惡行徑,整理出詳實的歷史資料,結合他多年來在圖書館和檔案館收集到的大量的圖片資料,複印和拍照後製成宣傳條幅與文字資料,投放在青年人集中的電腦店和網吧中,讓青年人牢記這段中華民族的屈辱史。
  老人頭戴斗笠,騎著三輪車,帶著各種宣傳資料,哪裡人多,哪裡就是他的宣傳陣地。他堅持十多年搜集了大量日本軍國主義在沛縣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的史實,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向群眾進行講解。日本侵略者在沛縣實行燒殺搶掠,肆意屠殺沛縣軍民7479人,焚燒143個村莊,造成7個村莊成為無人村。王世晶說,日本人駐扎沛縣初期時,兵員達到150多人,後來廹於戰事吃緊,人員逐漸減少,當時他才八、九歲,但他清楚地記得舅舅幫他理髮時,剛理了一半,舅舅就被前來抓勞工的日本人抓走,至今都杳無音訊。他指著日本人火燒沛縣城西郭林村的展板向參觀的群眾介紹,1940年馬上就要麥收的時候,日本鬼子的三輛坦克和多輛汽車開進了郭林村,對村裡沒有來得及逃跑的婦女殘忍地進行凌辱,大肆搶掠後又放火焚燒房屋,整個郭林村在侵略者的獰笑中變成廢墟,到處是殘垣斷壁,一片狼藉。
  王世晶說,他辦這個圖片展就是要把日本人的侵略罪行記錄下來,只要自己能走得動,就要堅持宣傳下去,讓更多的人看到當年日本侵略中國的鐵證以及抗戰勝利的來之不易。讓每位有血氣的中國人都牢記這段歷史。(完)  (原標題:江蘇沛縣85歲老人自辦抗日圖片展(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eo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